close
Blogtrottr
MSN 新聞 - 社會新聞
MSN 新聞 - 社會新聞 
Dog-Lovers' Tees.

Unleash yourself and shop our special collection of tees and accessories for you and your pooch.
From our sponsors
公視總體檢 民團批:離公共價值越來越遠
Aug 1st 2014, 13:42

新頭殼newtalk2014.08.01 尤騰輝、張容瑄/台北報導

「公民社會監督公視聯盟」各代表團體今(1)日於台灣記者協會召開記者會,公布2014年上半年對公視的監督報告,針對第5屆董事會成立一年來的表現做討論。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批評,公視離公民社會越來越遠,離公共價值越來越遠,大家常講媒體是第四權,公共電視更應該扮演第四權監督、批判時政的角色;但半年來,公視做了非常多違反社會大眾、閱聽人所期待公共價值的作為。

本次監督報告中,以「董事會表現」、「總經理治理」、「新聞以及節目製播表現」等面向做分析檢討。葉大華舉例,公視董事長邵玉銘去年底在對岸參加「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會後「被」發表共同倡議,有損我方利益;董事童子賢、陳淑麗在國民黨台北市長提名初選時,表態支持丁守中,作為違反公視法;《NGO觀點》主持人紀惠容在太陽花期間,因反服貿立場被節目製作人屠乃瑋停職主持一次,要求公視說明,公視卻支持製作人決定。

為抗議公視先前的停播作為,公共電視談話節目《NGO觀點》主持人紀惠容於記者會現場正式宣布請辭職位。紀惠容表示,自上次節目被停播後,認為公視董事會缺乏公共價值。紀惠容提及,公共電視必須關注的並非視商業電視台所關注的,它應該更去關注公民社會所發生的事,這也代表著要對NGO團體的運作有敏感度。

紀惠容認為,公共電視該屏除所有的政治介入,「公視如果不能讓政治靠邊站、如果不能維持公共價值,那公視就沒有存在的必要。」她也表示,很高興自己辭職,但仍會做一個NGO來監督公視。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傳所副教授王維菁指出,從公視17年的經營歷史來看,表現不如預期的關鍵在於政治力介入及經營治理裡面人的問題;監督公共電視的治理問題,「公共電視是全民的資產,不是政府之私」公民社會監督公視有其必要性。

王維菁認為,在公廣集團中,表現目前比較荒腔走板的是華視,「身為公廣集團一分子,華視的商業化、娛樂化跟聳動化層度絕對不下於一般商業媒體。」她解釋,這樣扭曲的原因,也不能完全怪華視,雖然華視屬於公廣集團,卻分不到任何公共預算,變成「盈虧自負」,而這樣「掛公共羊頭,賣商業狗肉」的情況應該被改善。

王維菁提及,文化部部長龍應台去年曾對華視提出「社會企業新媒體」的概念,但「社會企業新媒體」的前提應該是這個媒體能夠產製有品質、有價值的內容,然後獲得社會信賴,進而得到社會資源支持。他認為,「當務之急,應該是先挹注公共資源和預算,協助華視改善品質問題,遏止惡性循環,才符合公廣集團一份子的角色。」

公共電視台前台語配音員陳盈潔,先前因為派遣工身份而遭解約。她首先痛批,昨晚高雄氣爆發生時,作為台灣的公共電視台,卻沒有立即即時報導,連跑馬燈都沒有。對於派遣工的部分,陳盈潔則表示,在公視,一樣的工作內容,薪資有時卻會差很多,最多甚至可以差到3倍。

陳盈潔指出,公視以「擇優納編」的理由,解聘6個派遣員工,大部分都已在公視服務3年至5年,卻遭無正當理由無故解聘,只說了一句「不適任」;如果員工不適任,為何之前能工作那麼久,而主管放任自己的員工不適任那麼久,主管本身難道會沒有問題。

陳盈潔也透露,自己的主管不只沒有被懲處,還在7月1日升任了公視的新聞部經理。

陳盈潔強調自己不是反對人事考核,而是在考核之前,應該將派遣工全數納編,讓派遣工與公司的員工站在同一個基礎上被考核,避免侵害派遣工的工作權。

【加入MSN 新聞粉絲團】

內容來源 : 新頭殼 newtalk 更新日期 : 2014/8/1 21:4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ston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