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國內要聞
提供國內重要大事最新消息。 
政府持股媒體比例 學者籲鬆綁
Jul 31st 2014, 10:32

「民眾一方面擔心媒體壟斷,一方面又希望放寬政府在媒體持股的比例,顯示出民眾對媒體發展的焦慮。」北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認為,若不放寬廣電政策,將影響媒體發展。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31日公布調查結果,發現84.9%的民眾認為政府在媒體持股的比例上,應逐漸放寬,但有74.3%的民眾認為台灣媒體有被單一言論壟斷的趨勢。

政府難以掌控言論

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委託市調公司,調查數位匯流今年上半年的發展趨勢,根據調查指出,電視數位化的發展,使得頻道量增加,但民眾對各政黨擁有頻道宣揚其政治理念的看法,也產生變化,56.8%的民眾不僅贊成政府或各政黨,能設立頻道宣傳政治理念,且50%民眾認為政府已失去輿論掌控的能力。

調查顯示,有44.5%的民眾認為政府應投注資金在電視節目上,84.9%的民眾更認為應開放政府在媒體產業上的持股比例。其中,有30%的民眾認為政府持股比例應維持在50%,22.8%的民眾認為應限制在30%,顯示出民眾對政府資金投入媒體產業的持股比例,有逐漸放寬的趨勢。

反媒體壟斷

民眾對媒體壟斷也與政府挹注資金在媒體事業上,呈現出彼此矛盾的情形。據調查指出,74.3%的民眾認為台灣媒體有被單一言論壟斷的情勢,甚至比去年下半年的調查上升了13.3%,且有70.2%的民眾支持反媒體壟斷立法,維護新聞自由與媒體產業的公平競爭。

「10年前的媒體環境至今已有很大轉變,政府應在政策上鬆綁媒體環境。」世新大學智財所助理教授江雅綺認為,10年前民眾擔心政府壟斷言論自由,但現在網路發達,政府根本無法控制言論,若逐漸開放媒體自由競爭,反而開始擔心過度商業化的言論壟斷,具有時代意義。

鬆綁媒體政策

「政府應注意民眾到底擔心媒體會壟斷什麼?是商業競爭?還是言論自由?」賴祥蔚表示,這份調查在「媒體壟斷」的定義上明顯有問題,並沒有指出民眾到底擔心部分媒體壟斷後,市場會過度集中化,還是言論過度單一化,但10年前媒體退出黨政軍,是「政治正確」下的選擇,若政府無法在媒體政策上有所鬆綁,難以挹注媒體發展,更不易進行媒體內容交易上的公平交易管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ston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