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財經焦點
udn財經焦點:每日提供國內外最新財經、產業新聞,及深入淺出的專題報導,讓您隨時掌握財經脈動。 
CloudMailin

Incoming Email for your web app. Get started in minutes and scale effortlessly when you need it.
From our sponsors
越南暴動 台商損300億 獲賠1.8億
Jun 25th 2014, 07:10

513越南排華事件,台商求償之路迢迢。經濟部表示,根據接獲的最新訊息,越南同奈省人民委員會22日,預付保險理賠金共390億越盾、退還加值稅950億越盾,各有6、33家台商獲得現金補償。兩項現金補償折合約626萬美元(約1億8千萬新台幣)。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副處長楊宏表示,根據駐外單位回報,台商求償最新進度是,同奈省於周日(22日)預付重災廠商保險理賠金與退還加值稅,一共1340億越盾。楊宏表示,平陽省已在月初(6日)辦理相同補償。

不過,楊宏也說,這個作法不是賠償,只是幫助廠商重建。由政府代墊保險金,並退還加值稅,方便受損公司周轉。根據資料顯示,收到預付保險理賠金的台商共有6家,另有33家台商收到退還的加值稅。

根據之前估計,越南台商因暴動事件受到的直接損失約1.5到5億美元,間接損失更高達10億美元(300億新台幣)。

楊宏說,越方此波退還的金額只是一筆小數目,離台商的重建還很遠。本月中台越雙方進行首次官方協商,我方提出24項要求,越方具體回應共10項,包括越方設立單一窗口、加速行政流程、因應復工生產所進口之機器設備及零組件免稅、公佈不法份子資料、確保我台商人身及財產安全等;但仍有10多項現仍在協商,不少也是台商格外關切的項目。

至於是那些項目內容,投資業務處處長連玉蘋不肯透露,僅表示隨台商復工到不同階段,我方提出的優先訴求會動態調整,而投資業務處會積極辦理。另外,下一次雙方二度會面時機,連玉蘋也說尚未決定。

外交部對越南提嚴正要求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大陸媒體報導,越南政府24日向上個月受排華暴動影響的近140家企業支付700多萬美元(約2億1千萬新台幣,平均每家150萬元)的首筆賠償,台灣與中國企業都在受賠償之列。

據了解,台、越雙方確實已議定賠償金額,但越南方面向我方轉報的金額,是以越南盾計算,換算美金,實際賠償金額應較百萬美元為高。官員推測,外傳的數額應未包含周邊有關越南提供租稅、捐減免相關效益,而這項賠償談判仍由經濟部對越南政府進行談判中。

外交部則表示,賠償金額的談判由經濟部主政,外交部負責僑民安全。而外交部長林永樂已對越南政府提出4點嚴正要求:第一、要確實保障台商及僑民的人身安全;第二、要迅速賠償台商所有財產損失;第三、要全力維護台商及僑民的合法權益;第四、要積極恢復台商在越南的投資信心。

台塑:派員了解相關賠償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越南官方針對這次的中越雙方引發暴動做出賠償的決議,台塑集團高階主管指出,目前還沒有收到官方的正式公文,已派員前往經濟部了解相關的賠償,必須等到查明清楚後才能進一步對外宣布可獲得賠償情況。台塑越南鋼廠100億美元的投資案還在持續推動,集團最需要的還是中國籍勞工快點回越南工作,越鋼廠明年底第一號高爐才能正式點火,如果延後復工,每延後一天損失約台幣3.6億元。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ston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